子羡鱼

临渊摸鱼,以秋水烹之,可食一月。

【策瑜】你不先去怎知我相随在后


   一
  
  我记得那一夜巴丘下了雨。
  
  写完给仲谋的最后一句话,风吹进军帐,吹灭了烛火。我听见一滴墨落在竹简上,而后夜雨席卷了江河山川。
  
  “……人生有死,修短命矣, 诚不足惜。但恨微志未展,不复奉教命耳。”
  
  不复奉教命耳,仲谋。
  
  我要去见我的主公了。
  
  
  二
  
  后来风停雨停。
  
  我在一片黑暗里慢慢向前走,不慌不急。我已经知道,许多事情一开始就有了结局。
  
  就像我赢不了诸葛亮。
  
  就像孙策一定在哪里等着我。
  
  其实我想不起他的模样了。周郎和孙郎一并消失在那十年里, 一干二净,杳然无踪。
  
  他是泉下枯骨,我是江东都督。
  
  而今我们一样了。
  
  
  三
  
   我找了很久。
  
  从万千孤魂野鬼中穿过,回忆伯符的模样。可是记忆最终都停在那句话。
  
  “外事不决,可问周瑜。”
  
  那是他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,八个字,从仲谋口中说出来,不是他的声音。
  
  我忽然觉出无尽空茫。
  
  孙策是否真的在我的生命里出现过,或者只是一个沾染了硝烟的幻影,一个火焰烧天的梦境。   
  
  直到我看见了一个人。
  
  
   四
  
  潺潺忘川奔流而过,这个人斜坐在桥头,一脚蹬在桥栏,向路过的魂魄说笑。
  
  白袍被忘川的风吹起,他大笑着,不经意回过头,而后骤然定住。
  
  我看见他的目光从戏谑变成惊愕,从惊愕渐渐衍生彻骨的悲喜。 我看见他跳下桥栏,梦游一样走过来。 从我的梦里走出来。
  
  我看见十年前的孙策站在我面前。眉如鹰飞,目光坚定,永远年少轻狂。
  
  他似乎在笑,嘴唇却在颤抖,最后他说。
  
  
  “公瑾,你怎么这么老了。”
  
  
  五
  
   “我替你,孙家,赴汤蹈火,十年了!我十年没见你,一见面,你就说一句,这种废话!”
  
  我正在拿剑砍孙策。
  
  感谢子明,将我的佩剑一并埋葬了。
  
  孙策左躲右闪,最后凶狠地赤手空拳冲过来,我们一如生前那般比拼过招。魂魄虚空,最后他的拳头穿过我的剑刃,虚无缥缈砸在我心口。
  
  我似乎看见虚空中有一腔热血飞迸而出,磅礴挥洒。
  
  原来热血还在。
  
  哪怕已经变成了魂魄,哪怕已经与尘世永诀,我们还是不能忘记曾经走马扬鞭问鼎天下的豪情。
  
  
  魂魄没有眼泪,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哭。
  

  六
  
  我和孙策在桥头坐了很长很长时间。
  
  长到我把他不在的十年,从头讲述了一遍。这并非易事,可我不得不做。 我渐渐觉出沉重,像南郡那一箭,一遍一遍刺穿心脏。
  
  他一直望着忘川流水出神。
  
  直到我说,“……我知道你在想什么。可我连荆州都没替仲谋打下。我——”
  
  愧疚从来说不出口。
  
  他沉默了良久,然后拍了拍我的肩膀,温和地笑笑。
  
  “已经够了。公瑾。”
  
  
   七
  
   像是突然如释重负。
  
  我慢慢地笑了,他也在笑。我突然想起当初我们带兵辗转吴地横扫江东,就是这样的笑容。
  
  那个年代,烈马烈酒,琴啸剑舞,沙场上飞落头颅和滚烫的血,赢了输了,不用后悔,不用回头。
  
  他问:“所以,除了对不起,你还想说什么?”

  
   七
  
  忘川上, 36岁的周瑜定定地看着26岁的孙策。
  
  
  
  
  
  
  “快,叫我哥。”
  
  
  
  End.

评论(20)

热度(17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